各地服務專線

總公司:(02)2521-2127
中 部:(04)828-5777
南 部:(06)270-6602

Coptright © 2013 Arthur & Mick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mor-e

‧最新消息

►【閱讀分享】石材表面加工方法

    石材是一種用於高檔建築裝飾的材料,石材的加工,包括對岩石的鋸、切、磨、鑽、琢等多種工序。就板材加工而言,主要是鋸切。依照石材加工工藝的不同,可分為異型產品 (包括雕刻、弧板、空心柱、實心柱、線條、拼花等) 、板材產品 (包括大板、規格板、薄板等);使用定位不同又可分為室內石材室外石材牆面(立面)石材地面石材建築石材(如橋墩)、裝飾石材(如各類飾面板材)等等。飾面板材加工主要指大理石、花崗石飾面板材的加工,其中又可分為大理石標準(定型)板、花崗石標準(定型)板、大理石薄板、花崗石薄板、大理石或花崗石拉毛(鑿毛、燒毛、噴砂)板。
     為了提高石材的性能和表面美觀,可依據用戶需要或結合現在建築裝飾追求自然、復古、實際效能等通過不同表面處理方式進行處理。

石材表面加工方法
♦ 自然面(Nature split)
    
自然面是指用工具將一塊石材從中間自然分裂開來,形成如自然界石頭表面凹凸不平,保持石材自然機裡的加工方法。自然面極為粗獷,又稱剖開面,表面粗糙不過又不像手打面那樣粗糙。這種表面處理通常是用手工切割、或是在礦山鑿以露出石頭自然的開裂面。
♦機切面(Machine-cut)
    
石材加工時,由切石機器自然切出而產生石材表面效果;直接由圓盤鋸砂鋸或橋切機等設備切割成型,表面較粗糙帶有明顯的機切紋路。機切面基本上沒有產生亮度,所以比較不能體出石材本色實際的色澤和花紋情況。
♦ 拋光面(Polished)
    
也稱磨光面或鏡面,石材表面非常平滑、高度磨光、高光澤,有鏡面效果。磨光面是用樹脂磨盤和拋光盤對石材進型拋光處理,使之具有鏡面光澤的板材,一般石材光度可以做到80、90度,特點是光度高,對光的反射強,能充分的展示石材本身豐富艷麗的色彩和天然的紋理。加工工藝過程:測驗挑選→粗磨→細磨→精磨→拋光→檢驗,測驗挑選前先核對圖紙,查對半成品的石種、尺寸和角度極限公差是否符合要求,再進一步檢查需磨光面上的色調、花紋是否與同年批次的半成品一致,缺角、缺稜、裂紋、色線、色斑等質量缺陷是否符合產品質量要求,表面有無油斑、鐵鏽等污染。
♦ 燒面(Flamed)
   
在花崗岩板面上,通過高溫氣體噴射(即火焰噴射法)加工出均勻、粗糙、色澤鮮明的表面,這種板材稱為火燒板。其工作原理是利用表面接觸形成的熱衝擊力,利用花崗石中不同礦物顆粒熱脹係數的差異,當火焰噴燒時表面部分顆粒熱脹鬆動脫落,形成自然、凹凸度不超過1~1.5mm起伏且有規律的粗飾花紋。起防滑作用、由於高溫處裡還可以起抗風化的作用,這種表面主要用於室內如地板或作商業大廈的飾面。
♦ 啞光面(Honed)
   
啞光面板是一種經粗磨加工後平而不滑或用金剛石鋸鋸切下,沒有光亮度的板材,一般粗磨到120目而不需經細磨、精磨及拋光的後幾道加工,與目前較為流行的啞光傢俱效果相似。加工工藝與拋光面較為相似,一般是經鋸割→校厚→粗磨→切割→磨邊倒角→檢驗。廣泛用於室外地坪、電梯口、走廊、盥洗室等處。
♦ 噴砂面(Sandblasted)
   
用石材噴砂機做出的一種工藝效果,可以根據石材硬度調節氣流大小達到所需深淺、均勻程度。原理是利用大理石、花崗石板材的光亮面與粗面的顏色、光亮度的反差,雕刻出美麗、高雅、自然的圖案,是在大理石、花崗石板材基礎上的加工,也是裝飾材料業的思維。它與藝術融為一體,使大理石、花崗石本身價值大大提高。加工類型可分為陰刻(圖案部分刻深)和陽刻(圖案部分凸出,其餘部分刻深)兩種。
♦ 仿古面(Antique)
   
是將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等做舊成古老的樣子,根據板材質地硬度選擇仿古水浸泡,也就是腐蝕性的液體;經過打磨拋光等特殊處理,使之達到或接近自然風化面。模仿石材使用一定年限後的古舊效果之表面加工,一般是用仿古研磨刷或是仿古水來處理;火燒仿古(Flamed+Brushed):先火燒後再做仿古加工。酸洗仿古(Pickling+ Brushed):先酸洗後再做仿古加工。
♦ 酸洗(Pickling)
   
用強酸腐蝕石材表面,使其有小的腐蝕痕跡,外觀比磨光面更為質樸。大部分的石頭都可以酸洗,但是最常見的是大理石和石灰石,酸洗也是軟化花崗岩光澤的一種方法。  
♦ 荔枝面(Bushhammered)
   用合金刀做成工具,人工或機器擊打石材表面跳皮,使之表面粗糙,有點凹凸不平;或用鑿子在表面上密密麻麻的鑿出小洞,有意模仿水滴經年累月的滴在石頭上的一種效果;在地面起防滑作用、在牆壁加深粗重渾厚感覺、吸光吸熱、無大面積反射、還有增加立體感。
♦ 菠蘿面(Picked)
   
用合金刀做成工具,人工或機器擊打石材表面跳皮,使石材表面比荔枝面加工更佳的凹凸不平,就像菠蘿表皮一般。
♦ 剁斧面(Chiselled)
    
也稱為龍眼面,用合金片做成的工具,人工或機器有規律擊打石材表面跳皮呈條狀。或用斧剁敲在石材表面上,形成非常密集的條狀紋理,有些龍眼表皮的效果、有防滑作用。
♦ 磨菇面(Mushroom)
    一般是用人工劈鑿,效果和自然面相似,但是石材的天面是呈中間突起四周凹陷的高度狀形狀,使其具有豐富立體及穩重堅固感。
♦ 拉溝面(Grooved)
 
   也稱為拉絲面,在石材表面上開一定的深度和寬度的溝槽。
♦ 水洗面(Water-jet)
   
也稱為水沖面,一種經高壓水噴射石材表面造成機理的處理方法。用高壓水直接衝擊石材表面,剝離質地較軟的成份,形成獨特的毛面裝飾效果。
♦ 滾圓(Tumbled)
   
表面光滑或稍微粗糙,邊角光滑且呈破碎狀。20毫米的磚可以在機器裡滾圓,3厘米磚也可以滾圓處理,然後分裂成兩塊磚。大理石和石灰石是滾圓處理首選材料。
♦ 粗磨(Rough-Rubbing)
   
表面簡單磨光,把毛板切割過程中形成的機切紋磨沒即可,感覺是很粗糙的啞光加工。
♦ 刷洗(Brushed)
   
表面古舊,處理過程是刷洗石頭表面,模仿石頭自然的磨損效果。













資料來源:

 http://wenku.baidu.com/view/99b9518dcc22bcd126ff0c50.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4608fd0100ca9h.html

 http://beijing.bzjw.com/news/news_51147.cf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