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服務專線

總公司:(02)2521-2127
中 部:(04)828-5777
南 部:(06)270-6602

Coptright © 2013 Arthur & Mick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mor-e

‧最新消息

►【閱讀分享】抿石子工法

    天然石材具有質樸自然、原始粗獷的感覺,所呈現凹凸多角的顆粒表層亦可以創造材質的立體感與觸感;抿石子是採用天然石材或人造石材,將其呈現的一種工法;將水泥與石材攪拌均勻後,施作塗抹至使用場所,待水泥略乾時再用海棉抹擦去水泥,讓石材呈現出來。適用於室內室外、牆面地板等各式場所,較磁磚馬賽克更加細碎的石材,防滑與耐用性效果更佳,加上圓弧、菱角等造型可輕鬆處理,亦適合應用於營造特殊的設計意象,廣泛的適用範圍讓抿石子工法成為建築裝潢上頗受市場好評的材料之一。
 
抿石子相關工法種類依其不同石子鋪面的施作工法,共有「洗石子」、「抿石子」、「磨石子」、「斬石子」四大設計應用。
 
【洗石子】
  洗石子工法常用於大片牆面與樑柱上,亦可用於門框、窗台與牆面的接口收邊。過去曾廣泛被施作於圍牆、地面、騎樓、陽台等台灣傳統建築上,拜科技研發所賜石材的材質種類與色彩越來越豐富,可變化出不同的設計圖騰、造型及風格。但因其施工極容易造成排水阻塞與污染,加上磁磚等外飾材料的多元創新,「洗石子」工法因而逐漸式微。
施作工法:將水泥、石粉及細石混和攪拌好的水泥漿,均勻地塗抹於整個牆面或分區施作於規劃好特定區塊上,然後待水泥略乾及石子附著力逹一定強度之後,用水緩緩地將表層的水泥砂漿沖刷掉;使具有凹凸多角效果的石子表面突顯浮現。
 

【抿石子】
  是一項傳統泥作工藝,適用於室內外、牆面、地板等不同場域,亦可做為設計創意的呈現。適用範圍相當廣泛且能排除「洗石子」所造成的施工缺點,加上具有手工的粗獷質感,已逐漸取代「洗石子」成為最受歡迎的施作工法,被廣泛使用於建築與裝潢的設計效果呈現上。
施作工法:石材與水泥混合均勻,塗抹於施作表面,再用海棉抹去水泥呈現石材。在施作的工序上與「洗石子」極為相似,不同點在於「抿石子」是待水泥略乾時,用海綿將水泥抺去,使石子表面慢慢地突顯浮現。

 










【磨石子】
  通常濕式磨石子多運用於地面、地板的施工;而樓梯間、踢腳板等磨石機較難以施作的小區域,則多採用乾式以手執式砂輪機打磨施作。但由於施作時容易衍生排水管阻塞、噪音、粉塵等缺點,故「磨石子」工程已越來越少見,取而代之的是磨石子磚等替代性材質的使用。
施作工法:將施作底層清洗後,先塗刷一層薄水泥砂漿,再上一層以1:3的硬拌水泥砂漿打底,並將其整平。待底層水泥砂漿凝固後,依照設計圖在施作底層以水泥漿嵌上銅條,最主要的目的是設定磨石高度,並平直方正的隔劃出一塊一塊的方形施作區塊。(在採用濕式或乾式磨石之後)將打磨好的磨石子鋪面清洗乾淨,待表面乾燥後,再立即施打粗臘以避免任何汙染,並再上一層細臘使其平整光滑。
 

【斬石子】
   曾經風行於台灣民國50~70年之間,以斬刀在塗抹拌和小石子及水泥的混凝土表面,刻斬出長條紋路以製造出仿天然石材的粗糙質感。可以依創意掌控並勾勒出各種方向的線條紋路,表現不同石材質感與視覺裝飾變化。然而「斬石子」也是依賴人工施作的工藝,相當耗費人力成本及工時,此工法也因而越來越少見。
施作工法:待舖設好的材料與水泥乾固後,用鐵鎚及工具刀,將表面刻斬成條紋狀,施作工藝分成線斬與面斬,線斬主要刻劃出紋路,線與線之間會留有粉刷面,而面斬則是徹底斬除整個鋪面。
 
 
  

    目前商業建築、裝潢上最常使用抿石子工法,施作上常會因為石材挑選的形狀產生難易度的問題,也會直接影響到施工時間、工資花費的多寡,選對石材的形狀可以獲得更好的效果,也能節省到裝潢預算的開支。 石材形狀以『圓潤、扁平』為最佳選擇;相對『尖角、立體』的石材形狀因為會直接影響塗抹施作的進行,也就是在進行平整時,尖角、立體的石材容易發生沾黏、滾動、劃破水泥面等狀況,進而延長施作時間,增加不必要的工資花費或處理難度。
  抿石子選用天然石材,本身的特性讓清潔保養上本就相當方便,較常見的問題是水泥間隙發生長霉狀況,這跟當初施工時選用的材料與工法細緻的程度就有關聯。事前防護如果能妥善處理,在日後保養上只需使用清水刷洗,即可長保如新。
 
 
 
 
 
 
 
 
資料來源:
http://fix.housefun.com.tw/article/Detail.aspx?Pkey=79a057e9-f065-4b08-b70c-2b47bf0f2633
 
http://fix.housefun.com.tw/article/Detail.aspx?Pkey=9562221f-f5b6-4fea-a2c4-85dc53868130
 
http://fix.housefun.com.tw/article/Detail.aspx?Pkey=60ddb01e-b211-4554-9de8-a23a10e89dcf
 
http://fix.housefun.com.tw/article/Detail.aspx?Pkey=08249a30-3355-45ba-bf51-e8723ee4e34c
 
http://goo.gl/B4QuPC